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

孤岛日志(5)

我悲哀地接受这样一个事实:仿佛是自某个时刻起,身体里的一些东西就此离我而去了。我再也找不到那种用双手颤抖地写下一行文字,然后哆哆嗦嗦地把他们读完,诚惶诚恐地等待来自某人宣判的感受了。我长久地把这种体验奉若神明,把接近它的时刻看做接近天启的时刻,它也永远乐于眷顾那些执迷不悟的人。而现在,当我自看镜中人,我又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配不上神的这种期待。

在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,作文课上一次偶然的嘉奖使得我对写作萌发了非凡的热情,接下来不可思议地保持这种势头长达十年,一直到高中毕业,我一直是作文课上的英雄。我享受那种被欣赏的感受,尤其是当老师念自己的文章时,心里那种得意与羞愧交织的情绪,充分满足了青春期那种炙热的要求被关注的渴望。我感谢所有暗自配合我的前辈。然而我终究敌不过自己的懒散,整个大学时代我都在与自己的时间讨价还价。这是一场孤独的战争,充满了妥协与背叛,耗尽人所有有用无用的时光。我始终没有融入到学术规范训练的体系中去,而是愚蠢地将那些转瞬即逝的灵光看作是首要之事。几年后,我变成一个贪得无厌的垃圾信息搜集者,成为一个破碎、无节制、恋慕口舌之快的庸人,每日在现代科技玩具造成的眩光中怅然若失,独自迷离。

这样的情况很快在我体内引发了一场焦虑危机。我若是每日读书,尽管难以集中注意力,但只要进入状态,便会充满雄心壮志;而当我闲暇之时,那些时间便用来对自己进行鄙视了。那种碌碌无为的状态一直在与渴望不平凡的梦想作苦斗,而在我打开电脑,或者开始其他浪费时间的项目时,所有的重心都倒在了及时行乐这一边。我痛恨自己,为自己感到羞耻,我全然配不上我承受的幸运,仅是挥霍时间这点,我便足够受惩罚;而关于那些苦难,我懦弱之至,还不曾听闻他们考虑过光临我的人生。少年的烦恼似曾相识,我始终不愿就此沉沦,那些伟大的前辈此刻又在哪里?我翻开一本郁达夫,觉得索然无味,又合上,又打开,就这样又耗费了一个美丽的下午时光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